top of page

​空氣污染與你

空氣污染的源頭主要是人為的,包括為工業和發電去大量燃燒化石燃料、為去除殘餘農作物或因開墾土地而燃燒植物等。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按2016年全球各地空氣污染水平指出,城市和農村地區的環境(室外)空氣污染估計導致全世界有420萬人過早死亡,原因主要是暴露於直徑2.5微米或更小的顆粒物質(PM2.5),這些顆粒物能導致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以及癌症。

世衛更強調那些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人,所承受的室外空氣污染負擔更重,在420萬過早死亡人數中有91%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世衛東南亞區域和西太平洋區域面臨的負擔最重。最新的疾病負擔估值顯示,空氣污染對心血管疾病和死亡會帶來重要影響。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環境空氣污染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具有關聯,這包括來自高污染地區的研究。

在本港,環境保護署委託中大醫學院進行空氣污染與健康的關聯研究,在2016年中大醫學院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因吸入二氧化氮和可吸入懸浮粒子,在香港每年導致

-       6,800宗過早死亡個案(佔總死亡人數約14%)

-       590,000宗門診(佔總門診宗數約2.2%)

-        經濟損失達一千億港元(即平均每港人付出13,000港元)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研究報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因為大量山火(例如在印尼、加拿大、巴西和澳洲)和燃燒化石燃料,大量砍伐樹木等而激增,加劇溫室效應和海水變暖,促使

-       冰山融化並令海水水位上升淹沒海岸

-       低窪地區河水泛濫和嚴重風暴等災禍的出現

-       廣泛內陸地區乾旱,引致植物枯萎及沙漠化,帶來饑荒 

容讓我們看看聖經記載上帝創造的榮美 — 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修訂版作穹蒼),將 水分為上下 。上帝就造出空氣, 將空氣以下的水 , 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上帝稱空氣為天 。有晚上 、 有早晨 、 是第二日 。」(創一6-8) 

「空氣」亦表徵上帝創造的生命之源和賜人的恩典 — 耶和華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

「穹蒼」的奇妙也在於當人舉目望天,就能思想到上帝創造的榮美,舊約時代尼布甲尼撒王就是一例。(但四34)

清新空氣既然是上帝賜人的恩典,為應對現今我們對空氣的破壞。我們可以怎樣擺脫這種惡性循環? 想知道敬請按此進入個人行動網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