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水源問題

–上帝給大地的恩賜,但是…

 

上帝給祂的受造世界水,使它能延續生命。所有生物都需要水才能生存。過去,水的供應至關重要:上帝通過指出泉水,拯救了夏甲和以實瑪利;牧民為水爭吵;以利沙淨化了被污染的水以維持生命……等等(創世記21:15-19; 26:18-22; 列王記下 2:19-22)。在《新約》中,水同樣至關重要。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求飲用水。耶穌在生命的盡頭,他渴了。約翰以耶穌的教導為基礎,用一條河來比喻所有上帝為他的受造物提供的自由和豐富的賜予(約翰福音4:7-10; 19:28;啟22:1-2,17)。

 

現在,世界面臨著類似有關水的問題,但在全球範圍內卻舉足輕重。我們地球的水文循環與其他系統的運作是密不可分。當今最顯著的環境危機―全球變暖 / 氣候變化―將會負面不利地影響全世界水的分配,導致更加極端的天氣,並隨之來,在世界各地帶來更俱破壞力的洪水和乾旱。融化的冰川,最初可能帶來洪災(也為農業提供更多的水),但是當冰川融化後,乾旱就會來臨。兩者都是災難性的。因爭奪水源而生的國際衝突將會加劇。

 

水體維持著大量的生物。其中許多能以生仔取決於它們所生活中的水酸鹼度。隨著大氣中主要溫室氣體CO2的顯著增加,更多的CO2將被吸收到我們的海洋和湖泊中,從而使其更加酸,因而削弱和破壞敏感的水生態。

 

水還面臨另一種威脅:如果飲用水不是來自塑料瓶,就會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分好壞地稱之為不干淨。這種虛假信息將污染責任歸咎於上帝(大自然是不好的),當易受騙的人們訴諸於飲用塑料瓶裏的「製造」水時,就會為商人帶來利潤。這是加深貧富懸殊的騙局之一。更多社會衝突隨之而產生。

 

所有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都會反饋地加劇氣候變化,並增加空氣,水體和土地中的各種污染(最明顯的是塑料)。地球上最遙遠的角落也無法倖免。現在,科學家們正忙著尋找我們每天不可避免地攝入體內的塑料將如何影響生態系統及在其中的我們人類。

 

上帝及時地為所有的生物免費提供了潔淨的水,而沒有負面影響。這說明了上帝如何希望我們被受造世界所維持,並要與它和諧相處。但是,由於我們對造物主的不尊重,這種和諧消失了。

 

您認為您可如何幫助恢復上帝為祂所造的眾生提供的免費,豐富和清潔的水供應?

 

Related Website:

 

International conflict sparked by water scarcity and quarrel

(e.g. Ethiopia vs. Egypt, China vs. Vietnam … etc.)

https://www.theguardian.com/global-development/2020/apr/23/itll-cause-a-water-war-divisions-run-deep-as-filling-of-nile-dam-nears

 

https://asiatimes.com/2019/10/water-war-risk-rising-on-the-mekong/

 

Melting glaciers

https://www.lse.ac.uk/GranthamInstitute/news/millions-of-farmers-depend-on-meltwater-from-himalaya-glaciers/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3519-melting-glaciers-will-trigger-food-shortages/#:~:text=The%20irrigation%20water%20vital%20for,that%20feed%20Asia's%20biggest%20rivers.&text=The%20Gangotri%20Glacier%20in%20the,Ganges%20in%20the%20dry%20season.

 

Water acidification:

https://www.climaterealityproject.org/blog/global-warming-ocean-acidification#:~:text=Ocean%20acidification%20is%20often%20called%20global%20warming's%20evil%20twin.&text=But%20climate%20change%20isn't,it%20%E2%80%93%20more%20and%20more%20acidic.

 

More Extreme Weather due to Global Warming

https://nca2014.globalchange.gov/highlights/report-findings/extreme-weather#:~:text=Global%20analyses%20show%20that%20the,due%20to%20human%2Dcaused%20warming.&text=This%20extra%20moisture%20is%20available,affect%20weather%20patterns%20and%20storms.

 

Access to clean water

“現時,全球約有7億8,000萬人缺乏清潔食水,雖然一些估計指出有高達35億人;並有25億人缺乏衛生設施。導致接近九成兒童,即每年約110萬名兒童死亡的原因是由腹瀉引起,並與不潔食水及衛生設施不足有關。全球五歲以下兒童死亡中,百分之十五是與腹瀉疾病有關。” (Source: https://www.worldvision.org.hk/learn/hongkong/educational-services-resources/water-day-2014)

 

Impacts of plastic bottle – resources needed to manufacture 

https://green.harvard.edu/tools-resources/green-tip/reasons-avoid-bottled-water

 

Plastic in food chain, our drinking water … etc.

“每年有八百萬吨的塑膠廢物流入海洋,它們會分解成微小的膠粒,即微塑膠,細小得足以進入我們的食物鏈。” (Reference: https://d3q9070b7kewus.cloudfront.net/downloads/ecf_big_issue_of_microplastics_exhibition_panel.pdf)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育養海岸——守護海洋的日子》調查報告指出,即棄產品如餐具、食物盒及飲管是本港十大常見海洋塑膠垃圾….人體平均每周都會攝取約5克的微塑膠。” (Reference: https://www.wwf.org.hk/?23761/Press-Release--Leading-Food-Delivery-Companies-in-Hong-Kong-Team-Up-With-WWF-to-Combat-Plastic-Cri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