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剩食與挨餓


 

想一想:你每天購買多少食物?食用多少,又浪費多少?

有環保組織在2019年發表的研究[1]指,若全球人類套用港人的生活模式,恐怕需要四個地球以上的資源才可滿足我們的需求。

當然,地球資源不是取之不盡。我們的過度消費(或浪費),既製造大量廢物,也耗費不必要的資源生產,這一切都對環境造成沉重的負擔,例如生產及處理廢物的過程虛耗大量資源,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到最後,我們每一位都要為這些環境成本「埋單」;只是,世界上最弱小的一羣──貧窮國家的人民承受着人為氣候變化最大的衝擊。

為何這樣說呢?

全球大部份的貧窮家庭依賴農業和天然資源維生。人為氣候變化正不斷加劇土地流失,造成沙漠化,原先肥沃的土地再產出不了價值甚高的農產;加上極端氣候災難頻生,乾旱、暴風、洪災、海嘯以至蝗災愈見頻繁,直接影響糧食質量,受害最深的無無疑是每天「望天打卦」的貧窮人及他們的兒女。

港人每天親手倒掉的廚餘數以千噸。就以2019年環境保護署公佈的數據[2]為例,在2018年港人每日棄置的廚餘達3,565公噸,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逾三成。在廚餘類別中,以來自家居為首,家居廚餘人均棄置量為每日0.32公斤,是每日工商業廚餘人均棄置量的一倍。可是,另一邊廂全球約有八億貧窮人忍饑受餓,逾一億兒童長期營養不良。那是何等諷刺的景象。

福音書中,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不單是神蹟,而且是上主藉此教導我們懂得感恩,並與人分享自己所擁有,而不是浪費和掉棄。你的「大麥餅」和「魚」在哪兒?你是選擇糟蹋,還是如當日來看耶穌的孩童般,珍惜手上的食物,並把自己的五餅二魚與人分享嗎?

 

[1] 《香港生態足印2019》,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2019年3月28日。參考資料:https://www.wwf.org.hk/?22561/Press-Release42-Earths-Required-to-Sustain-Our-Lifestyle-According-to-WWF

[2] 環境保護署,〈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八年的統計數字〉,頁1,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18tc.pdf

 

延伸資料 

關於氣候貧友處境的信仰反思

 

關於全球糧食浪費問題

關於香港「剩食」問題

推動惜食與共享食物的團體

bottom of page